|
發布時間: 2026-6-11 14:11
正文摘要:我的一個養生壺控制電路壞了,我測量是里面的主控半波電源模塊KP3114壞了沒有輸出電壓,主控那個28腳MCU與5伏繼電器都燒壞的了,我就又把線路板上部分元件拆除,找了一個舊的分段燈開關,取里面的阻容降壓電源焊接上 ... |
| 阻容降壓電路依靠電容容抗限流,近似恒流源,整個回路總輸出電流基本固定不變;68Ω 電阻串聯在穩壓二極管支路上,電流分配決定發熱差異: 溫控工作(帶載):電阻幾乎不發熱 溫控電路、繼電器、MCU 作為負載并聯在穩壓管兩端,總電流絕大部分流入負載回路,只有極小電流流過穩壓管 + 68Ω 電阻支路。 電阻流過電流極小,功耗 P=I2R 極低,因此幾乎無發熱。 水燒開斷電(空載):電阻嚴重發燙 溫控斷開后,外部負載完全開路,阻容降壓輸出的全部恒流電流,只能全部流經「68Ω 電阻 + 穩壓二極管」回路。 全部電流持續消耗在 68Ω 電阻上,電阻功率急劇升高,溫度快速上升至燙手。 |
denminshen 發表于 2026-6-12 10:21 萬用表測下不就知道多少伏的了 |
|
有負載時電流在負載上,電阻電流小不發熱。 空載時電流在電阻上,電阻電流大發熱。 |
paladina 發表于 2026-6-11 17:16 我就是順便找閑置不用的元器件拿來利用, 有朋友不是說了嗎“物之放置不用視為暴殄天物浪費” |
odfggf 發表于 2026-6-11 20:18 我打算找一個1uF電容換上計算電流就只有約69.1ma的應該沒有問題了吧?就是那個玻封穩壓二極管上面印的C115T也找不到參數值的! |
| 1.5μF大約提供103ma電流。空載時電流基本上就消耗在68歐電阻上了。你算算這時電阻消耗的功率是多少,不燙手才怪。 |
| 建議找個220V開關電源模塊吧,有很小巧的 價格很便宜幾元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