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春色中文字幕久久久-三上亚,一吻二脱三床四吻胸,国产真实伦对白视频全集,在线毛片观看,精品成品入口黄网,国产毛aⅴ片久久久,亚洲AV色香蕉一区二区三区老师,萧皇后A级艳片,色情日本视频更新,99久久亚洲精品日本无码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冊

QQ登錄

只需一步,快速開始

搜索
查看: 745|回復: 16
收起左側

5v單片機如何檢測2串鋰電池電量

[復制鏈接]
ID:1146155 發表于 2026-6-2 23:13 來自觸屏版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求助:
stc8單片機如何檢測2串鋰電池電量。5v系統還需要驅動4v馬達 靠單片機pwm 驅動ao3400 3檔調速 馬達測試最大500ma電流 使用1117 5.0是否可行 還是兩個并聯。經過1117到5v后.單片機如何檢測2串的電量。2串還需要接一個mos驅動7.4v20w的電機,單片機io能直接驅動mos嗎 還是需要一個圖騰柱電路,二者電壓不一定可以接嗎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ID:1133081 發表于 2026-6-3 07:21 | 顯示全部樓層
stc8單片機如何檢測2串鋰電池電量。5v系統還需要驅動4v馬達 靠單片機pwm 驅動ao3400 3檔調速

馬達測試最大500ma電流 使用1117 5.0是否可行 還是兩個并聯。----電源冗余不足

經過1117到5v后.單片機如何檢測2串的電量。-----電阻分壓取樣

2串還需要接一個mos驅動7.4v20w的電機,單片機io能直接驅動mos嗎 ------可以

還是需要一個圖騰柱電路----不必

二者電壓不一定可以接嗎-----共地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ID:69038 發表于 2026-6-3 07:47 | 顯示全部樓層
stc8單片機最高只有12bit的adc,用來做電量檢測有點勉強。
最多只是做電壓檢測,然后依電壓值大致判斷。
鋰電芯的放電曲線前端平穩,后端陡降,不好做擬合。
最好能外加一個高分辯的ADC,比如24bit或更高的,檢測電壓的同時,又檢測充放電電流,計算能量的得失。
前提是要有一個完整的充放電過程:放光電,再充滿電。。。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ID:1034262 發表于 2026-6-3 09:06 | 顯示全部樓層
zhuls 發表于 2026-6-3 07:47
stc8單片機最高只有12bit的adc,用來做電量檢測有點勉強。
最多只是做電壓檢測,然后依電壓值大致判斷。
...

按你這要求,直接做個庫侖計不就完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ID:1034262 發表于 2026-6-3 09:09 | 顯示全部樓層
1、電阻分壓給ADC檢測就可以判斷電量了。
2、PWM驅動4V電機,供電用7.4V,占空比控制等效平均電壓為4V。
3、同理驅動7.4v20w的電機。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ID:584814 發表于 2026-6-3 09:09 | 顯示全部樓層
單片機做電壓檢測,當然可以只是精度呵呵;
多高的電壓,理論上都可以通過分壓來檢測;
鋰電僅測電壓沒問題,但想通過電壓來推測電量就呵呵。
至于1117 5.0驅動是否可行,建議實測。
驅動MOS直接沒問題,通過光耦增加成本可忽略不計除非你數以萬計產品。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ID:69038 發表于 2026-6-3 10:29 | 顯示全部樓層
coody_sz 發表于 2026-6-3 09:09
1、電阻分壓給ADC檢測就可以判斷電量了。
2、PWM驅動4V電機,供電用7.4V,占空比控制等效平均電壓為4V。
...

不然呢?樓主要求的是檢測“電量”,不是檢測“電壓”。。
用“電壓”來推測“電量”,將就能用,聊勝于無吧。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ID:1146155 發表于 2026-6-3 11:33 | 顯示全部樓層
zhuls 發表于 2026-6-3 10:29
不然呢?樓主要求的是檢測“電量”,不是檢測“電壓”。。
用“電壓”來推測“電量”,將就能用,聊勝于 ...

2串電池我能不能取用一節 給單片機系統。這樣對電池組會好嗎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ID:69038 發表于 2026-6-3 13:28 | 顯示全部樓層
boos1234 發表于 2026-6-3 11:33
2串電池我能不能取用一節 給單片機系統。這樣對電池組會好嗎

如果可以的話,不要這么做,2S(3S、4S..)電池組有個平衡問題,只取一節,短時、低功耗沒什么,長時間就不好說了。
你可以用LDO/DCDC后給MCU供電啊。電壓檢測可以用電阻分壓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ID:1146155 發表于 2026-6-3 14:38 | 顯示全部樓層
zhuls 發表于 2026-6-3 13:28
如果可以的話,不要這么做,2S(3S、4S..)電池組有個平衡問題,只取一節,短時、低功耗沒什么,長時間就 ...

分壓電阻如何取值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ID:69038 發表于 2026-6-3 15:22 | 顯示全部樓層
boos1234 發表于 2026-6-3 14:38
分壓電阻如何取值

你是2S,最高電壓是8.4,把8.4分壓到ADC的參考電壓之下就可以。
比如你的ADC的Vref是5V,直接8.4/2=4.2,即2個100K串聯,并接于8.4V,ADC取電壓于2個電阻的中間即可。把ADC的值翻倍,再按公式計算就是真實的電壓。
又比如ADC的Vref是3.3V,則3分壓,ADC取電點上接150K到8.4V,下接75K到地,3分壓之后8.4/3=2.8,然后把ADC的值*3,按公式計算就是真實的電壓..
總之,分壓的兩個電阻,阻值比要讓被測電壓既不能超過ADC的Vref,也不能差太多。
如果Vref是5V,而被測電壓最高不過1V,明顯不合理。可以說ADC的值在總量程的10%以內時,測到的大部分是噪聲或干擾。
一般以Vref的80%上下,能避免噪聲壓過數據(ADC值過小),又能避免數值溢出(ADC值過大)。。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ID:1025260 發表于 2026-6-4 16:31 | 顯示全部樓層
小負載:單顆 1117-5 夠用,不用并聯; 7.4V 大功率 MOS:5V IO 直驅,不用圖騰柱; 測 2 串電量:電阻分壓降壓后送入單片機 ADC; 全系統統一共地。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ID:1146155 發表于 2026-6-6 17:32 | 顯示全部樓層
zhuls 發表于 2026-6-3 15:22
你是2S,最高電壓是8.4,把8.4分壓到ADC的參考電壓之下就可以。
比如你的ADC的Vref是5V,直接8.4/2=4.2, ...

如果是這樣的話,經過LDO 被穩壓在了5V 單片機VCC GND接5V的  但是ADC的電壓就是電源電壓了吧  比如STC8G1K08 是不是需要找個一個可以外接基準電壓的的單片機帶Vref引腳的?但是STC8內部就好像內置可一個1V的LDO  ADC15通道能讀到。如果使用不帶Vref會不會檢測不到 這一點我不太明白 求解惑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ID:69038 發表于 2026-6-6 19:30 | 顯示全部樓層
boos1234 發表于 2026-6-6 17:32
如果是這樣的話,經過LDO 被穩壓在了5V 單片機VCC GND接5V的  但是ADC的電壓就是電源電壓了吧  比如STC8G ...

如果你的單片機有Vref腳,那可以外接一個電源當基準電壓,或者直接接MCU的VDD也可以。
如果沒有Vref腳,那就是IC內部已接到VDD腳 了。至于“STC8內部就好像內置可一個1V的LDO”,這個查不是Vref,
另有用途,建 議你詳細讀一下手冊。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ID:1146155 發表于 2026-6-6 21:03 來自觸屏版 | 顯示全部樓層
zhuls 發表于 2026-6-6 19:30
如果你的單片機有Vref腳,那可以外接一個電源當基準電壓,或者直接接MCU的VDD也可以。
如果沒有Vref腳, ...

你好 我之前做過 用這個基準1v 做電池電壓,也實現了大致百分比。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ID:69038 發表于 2026-6-6 23:14 | 顯示全部樓層
boos1234 發表于 2026-6-6 21:03
你好 我之前做過 用這個基準1v 做電池電壓,也實現了大致百分比。

可以用就用,反正就是大致能用就行。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ID:1172840 發表于 2026-6-7 22:51 | 顯示全部樓層
1. 電阻分壓降壓,ADC采集電壓,對照電壓區間判斷電量
2. 分壓后接單片機ADC,通過電壓值估算電池剩余電量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51黑電子論壇 |51黑電子論壇6群 QQ 管理員QQ:125739409;技術交流QQ群281945664

Powered by 單片機教程網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