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布時間: 2026-3-29 22:33
正文摘要:各位大師: 小弟現在有個項目是工業用的測試設備:要求需要這個設備既要能做主機也要能做從機,通過主板上的撥碼開關選擇主從機的工作模式,最多用一主兩從。我的初步電路是下圖原理圖中的圖一電路, ... |
|
掛掉一個要看什么情形吧?只有短路總線這種情形才會造成總線通訊錯誤。 這在設計上可以輕易避免。 |
黃youhui 發表于 2026-4-1 18:08 沒記錯485缺點就是掛掉一個,總線通訊就錯誤了。想避開,簡單的用can通訊,或者參照can的通訊協議,定制修改下485。 |
ydatou 發表于 2026-4-1 10:31 我這個手柄要相互獨立,一個手柄出事不能影響其他手柄。按照你的思路確實不需要一個手柄一個485,但是我的項目需要考慮手柄獨立性,你不能出現一個手柄出事干擾其他手柄的情況。舉個例子,你開汽車的,汽車上一個總線掛23個外設,其中一個外設被雷電擊中燒毀了,你所有的外設都得停工,你連車門都開不了,我們的手柄需要避免這種情況。 |
黃youhui 發表于 2026-3-31 20:51 多個設備之間距離遠或干擾嚴重,通訊信息量不大,這種情形通訊就非常適合485通訊。只用2線把所有設備連起來,這大大減少了施工的工作量和出錯幾率,并且抗干擾能力極強。 “3個手柄接3個485”,這不是個合理的項目規劃。485是半雙工,不能同時收發。通常手柄需要主動上報數據,依靠輪詢上報數據,大大降低了手柄的實時性。 |
|
主從和硬件無關,既然“軟件工程師說要用圖二的電路”,說明只用一套485,用2個db9端子,可能是方便背靠背連接。 圖1用了2套485,和實際應用環境不符。 |
| 很多設備都可以通過軟件設置為主機或從機,也就是和硬件無關。 |
| 從你的描述,圖2就可以了,485不僅涉及與單片機如何連接,也涉及485總線上如何連接,你并沒描述485其他涉及的情況,另外,485芯片的RX是接收輸出,電路圖上沒接錯 |
| RX接RX,TX接TX. |
|
第一:1和2沒有區別,你怕是沒見過一個單品片機帶四五個485的項目吧,我們做項目有時候一個手柄接一個485。3個手柄接3個485,一個屏幕接個232。所以本質上來說第一第二沒有任何區別。多一個手柄和少一個手柄的事。 第二:485通信沒有所謂的主機和從機,就單純硬件而言沒有。我手柄可以通過按鍵控制,按下按鍵后手柄主動發送數據給主機,也可以主機也可以將數據發送給手柄。他兩相互獨立,不是AT24C02那種IIC通信,從機只能應答,只有主機才能主動發送數據。主機和從機是軟件寫出來的,和你硬件沒關系。 第三個:我覺的你家軟件沒罵你,可能是他心善吧。你家單片機RX接485的RX腳啊?單片機TX腳接485的TX腳啊?公對公,母對母? |
| 用是都能用的,但個人傾向于圖二的方案 一款設備通過撥碼選擇是主機還是從機,也就是該設備同一時刻要么是主機要么是從機。如果用圖一的電路,軟件上切換為主機時需要將2個MCU串口都配置為主機模式,比圖二的方案需要多配置一套,要是通信協議的軟件封裝做得不錯,那軟件的工作量還好,要是協議的封裝與其他代碼高度耦合,那軟件的工作量可能就多不少了,硬件上圖一比圖二的方案多了一套485電路的成本 |
|
設備是做主機或做從機在物理層沒有區別,這完全是由軟件決定。 你的問題我沒明白。但知道上面這點只是,你應該自己就能解決。 圖2只有一組485線路,設備可以做主機,也可以做從機,但不能在同一時刻既是主又是從。 圖1有2組485線路,可以有4種模式選擇。1#從2#從、1#主2#從、1#從2#主,1#主2#主。 |
| 圖二是對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