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布時間: 2026-3-9 20:17
正文摘要:網上看到的單片機一鍵開關機,都是用兩個IO口,太浪費了, 我總感覺能省一個IO口,本著精簡方針,設計如下 再次檢測IO變低電平,關機, 討論能實現嗎,我覺得能 |
WL0123 發表于 2026-3-10 06:44 這個不能實現吧,稍稍按久些就變成了另外狀態。 |
| 樓主最好把要求一次講完,只要一鍵開機一鍵關機一個自鎖開關就夠,反正也需要一個按鈕,直接改自鎖就好。樓主后面有提到要能夠自動關機,要不把自動開機也加上。單片機一般都有睡眠模式耗電微安級別的可以忽略不計,還可以受觸發時啟動。開機關機全解決了。樓主這個電路的確可以實現一個IO控制,但是復雜了,不是最優解。 |
zhuls 發表于 2026-3-12 09:36 如果要這么做的話,單片機的供電肯定得和外設的分開。 |
man1234567 發表于 2026-3-10 10:52 8C9A就開和關兩檔。 8B9A才會有三檔,全開,半開,關。。。 |
hhdsdy 發表于 2026-3-11 21:27 不妥~~ 引用AI,滿電的1000μF 電容從 3.3V 以 1mA 恒流放電到 2.5V,只需要 0.8 秒。10mA是0.08秒。如果MCU還在跑,外設還在工作,估計時間更短。 |
人中狼 發表于 2026-3-11 18:53 樓主的本意是單片機得電后IO上拉高電平,Q9導通維持電源輸出,但在按鍵的作用下,IO電平被拉低,根本就無法維持,除非單片機并一個大電容,在按鍵釋放后IO繼續輸出高電平,或許就可以。 |
coody_sz 發表于 2026-3-11 18:07 以樓主的電路圖,當IO上拉時,這時按鍵按下,IO引腳上應該是高電平,還是低電平,高電平的話,確定能檢測到按鍵按下嗎,低電平的話,那就已經關閉MOS管了,何須IO控制 |
|
單個IO保持供電、讀按鍵是很常用的操作。 你的電路要求IO是雙向口(或51的準雙向口),內部帶上拉電阻。也可以將IO設置為開漏輸出,并且上拉一個電阻。 |
| 如果一直按住按鍵,會是什么情況 |
新鄉家電維修 發表于 2026-3-10 17:20 你是從哪本教材里面看到IO口可以同時輸入和輸出的?I2C的雙向是指數據的傳輸方向,需要SCL進行配合。還不是同時的,你用過I2C的主從同時發送和接收數據的嗎? |
| 單片機沒電的時候,IO是什么電平,MOS管在單片機沒電的時候,是否能不被導通 |
|
你這是一鍵通斷電。 要說一鍵開關機的話,應該是保持單片機通電,然后按鍵接外部中斷。 |
hhdsdy 發表于 2026-3-9 23:27 單片機IO口基本功能就是同時輸入輸出,I2C總線不是就是雙向的???? |
BD7RL 發表于 2026-3-10 07:49 這種關機是不耗電的,單片機還能實現定時自動關機, |
| 單片機的一個引腳如何維持高電平的同時還能被按鍵拉為低電平,也就是單片機的一個引腳如何同時有高、低兩種電平,是否可以理解為這個按鍵只能做開關機使用 |
| 看起來好像可以哦,找個板飛個線驗證一下 |
| 寫一個自鎖程序就用一個io |
|
IO口總共就兩個狀態,1、單片機得電,IO口就保持高電平(雙向模式),能穩定開機 2、檢測IO狀態(雙向模式,有內部上拉能維持高電平),變低就是有按鍵,改變狀態為低電平就行了,關機, 有人說用單獨開關芯片或者電路,這里用單片機IO口控制,還能實現自動關機,無信號關機,無操作關機 |
| 剛才看錯了I/O標記了,電路從理論上可以,但實踐中不知道按鍵抖動是不是會導入干擾,按鍵兩端是不是需要并列一只小電 |
zhuls 發表于 2026-3-10 08:05 用這芯片還得擔心觸發檔位 |
| 電路中有三極管,需要輸出高電平維持導通。但是電路好像沒法給三極管一直高電平 |
| 理論上可以,但不如YN8C9A好用。連IO都省了。。 |
| 軟件上不能實現嗎?短按開機,長按三秒關機。 |
一鍵開關,無需IO。
|
| 你的一個IO口可以同時做輸入和輸出的嗎?既要輸出高電平維持導通,還要做輸入檢測按鍵按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