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布時間: 2026-1-13 17:25
正文摘要:端口已經配置為準雙向口,初始化為高電平,運行時低電平驅動負載,高電平不動作。但是通電瞬間偶爾發現負載會動一下,不爽!一直不能解決這個問題,求助。 |
| 疑似驅動能力弱了,可設置成推挽或加外驅電路。 |
太陽雨ZW 發表于 2026-1-15 09:21 觸發電路元件多,加電瞬間難以預測因素會增多,如果不差錢也可以用MOC3061等自帶過零光耦觸發晶閘管, |
太陽雨ZW 發表于 2026-1-15 09:21 軟件部分先初始化端口電平,后設置端口模式。驅動晶閘管電路應當簡化,圖示是一款低壓恒溫控制器的局部電路。略加修改同樣適用于直接控制220V市電。不過要注意低壓部分會成非隔離。
|
| 用STC8H系列芯片設計了多款產品。涵蓋電壓表,溫度表,頻率表,轉速表。恒溫控制器,多點分布式溫度監測器等十多款產品。外圍電路應用到直接驅動數碼管,通過TM1639、TM1640、TM1650等驅動數碼管,驅動LCD1602液晶屏,通過晶體管驅動有源、無源蜂鳴器、驅動HRS4H-S-DC12V繼電器。直接驅動中等功率MOS管,直接驅動雙向可控硅等等外圍電路,沒有遇過加電瞬間負載會非預期動一下。樓主所述現象于軟件硬件都可能有關。建議上圖上代碼幫你看看。 |
WL0123 發表于 2026-1-13 20:13 高祖態也不應該引起負載動作。 之前的比如15W的芯片,是有這種情況的,本來復位和初始化都是1的,實際上每次上電都有一個很窄的0出現,加了上拉也不行,后來就改了PCB,換了另外一個腳。 實際上那個比較窄,輸出不一定有動作,但是的確是有的。用示波器單次捕捉,100%是可以捕捉到的。 樓主這芯片沒用過。不知道啥情況。可以嘗試增加一個上拉電阻,如果還是有,那就是芯片問題了。 |
| STC8H加電復位后除P3.0、3.1為準雙向外,其他IO均默認高阻,此時對于外電路近似開路。既無電流輸出也無電流輸入。電平高低全由外電路結構確定。通電瞬間偶爾發現負載會動一下應該是相關外電路設計有瑕疵,初始化單片機的代碼順序安排不佳也有可能有關聯。上硬件圖看看。 |
| 先設置電平,再設置gpio模式試試 |
| 加上拉電阻,不方便加上拉電阻就只能加快上電時的IO口初始化速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