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布時間: 2025-11-5 23:18
正文摘要:前幾天拿到一張電路板,發現它的晶振比較少見 這是側面,很薄,只有1.3mm。 它的長寬是7.30*4.85mm,接近常見的7050封裝,但又有差別,某一個寶上找不到這樣的尺寸(某一個寶上甚至都找不到30M的無源7050 ... |
| 你要多少個呢? |
| 你是只要些樣品?還是要批量用?這兩種找貨方式不同,可以細聊。 |
| 封裝都不需要一模一樣,參數對上能焊上都可以用 |
glinfei 發表于 2025-11-10 11:35 這種事情的背后,其實就是沒人愿意承擔責任,潛臺詞是------“雖然好像你說的很有道理,但本來這是你的事,我若同意你更換,那出了事我就也有責任了”。 對于這種自保式的守規則,我是見識過無數次了。以前每次公司中標,設計院就會派同一個人來,拿著標書逐條念,然后一條條問“能滿足否......”。(讓我想起少林寺里,住持一條條問覺遠和尚“汝今能持否?”,雖然住持也知道,覺遠和尚永遠不會回答“不能”。)每次我都會告訴她,你們這個設計里的第N條,是錯的,參數居然都寫反了。但是每次她都是尷尬地笑笑,然后繼續問,“參數能滿足否”。她回去后有沒有和領導說起我不得而知,但事實是幾年后我離開那個公司的時候,第N條參數要求還是沒有改。是的,根據規則,她可以不管,她只用完成自己的任務,一切順利,然后她也希望我也不要成為那個影響“順利”的人。 多吐槽了幾句,實際是希望大家能理解,一根筋式找原裝備件背后的苦衷,很多事情,要是有想的那么簡單,那就真簡單了。 |
hongsehuasheng 發表于 2025-11-8 11:54 單位大了,很多事情只能按內控流程走,如果很容易申請例外,那就每人肯遵守規則了,也就是犧牲個體效率,保證集體。 但內控手冊,本來就要定期調整,我發現很少單位定期審它,導致越來越講話。 |
188610329 發表于 2025-11-7 23:46 看起來不少朋友不太理解為什么盡量需要找同款,那我就試著舉個例子解釋一下。 某國內事業單位10年前舉行了招標,里面有ABCDE五種儀器,分別屬于不同的廠家。10年后,由于保修到期,而儀器還要繼續使用,所以就實行了第二次招標。第二次招標,僅僅針對5種儀器的維保,可以由社會上所有有資質的公司參與。但是,無論是誰中標,都意味著中標公司必須對5種不是自己公司的儀器(而且不是常見的通用儀器)提供技術服務(即使是5家中的一家中標,情況也沒有好到哪去)。 那么問題就來了:不管是誰中標,都篤定無法得到5家公司的技術支持,原因很簡單:這是我的儀器,憑什么幫你,誰叫你非得去參加投標的。 至于中標的公司最后是怎么做到的,就不多討論了,總之是各種手段都用上。 那么,中標后需要為甲方提供什么技術服務呢?包括但不限于: 1,備用機數臺,這個沒辦法,只能硬買,二手的最合適。 2,維修,保養。 3,備品備件耗材,比如電路板,能抄就抄,不能抄就買二手,買不到二手才硬著頭皮買原裝的。 4,提供技術咨詢。 其中的2,3項,就涉及到我們這次討論的問題了。首先說第二項,維修,這個比較好辦,比如晶振壞了,想辦法換上差不多的,甲方一般不會管太多,只要保證儀器正常運行。 而第三項,提供備品備件,這個就相對麻煩多了。備品備件是提供給誰呢,提供給甲方自己的技術人員,是的,甲方自己也有技術人員,他們用了這些儀器十年,也是懂一些技術的。那么,提供給他們備品備件清單里,可能就會有這種晶振,也可能會有帶這種晶振的電路板(要命的是,量又不是很大)。 某事業單位,是那種及其及其正規的企業。當然,說正規是好事,但也意味著很多的事情,只能按章程來,幾乎無法變通。所以,技術人員在驗收的時候,發現不是同款,就有可能拒收。而且,根據章程,你提供的器件和原先的有一絲絲不同,都必須主動打報告審批。 舉個例子:這次的板子不是我的,但幾年前我這邊也有一個維保,是另一個城市的某事業單位。有一次,甲方技術人員來電話,說我們的電源適配器和原先的不同,領導說不行,必須全部更換。我們給配的電源適配器,比原裝的用了十年的舊款好多了,但是還是不行,好說歹說還是不行,最后只能去買老款換上。 很多時候不是我們不會變通,不知道換個差不多參數的零件,而是很多時候我們不得不屈從于一些無法變通人,無法變通的規則。 我也覺得這樣很不合理,但究竟為什么這樣?該怎么去改變才合理?就不是我這樣的小人物該去考慮的事情了。 大致情況就是如此,條件苛刻,但也無可奈何。和國內很多行業一樣,我們這個行業,也已經卷得一塌糊涂。你不干,大把人排著隊等呢。 當然,最后終歸是有解決的辦法,但是,和別的解決辦法相比,我覺得多上網找找,托人問問,似乎倒顯得簡單一點了。 |
|
1、可以搜索到; 2、可以替代。 |
| 庫里沒有的封裝,應該也可以自己建一個吧? |
| 為什么要選晶振 不能用內部定時嗎 |
發表于 2025-11-6 22:42 不是維修用的話,那就是批量采購羅? 那太簡單了,直接上阿里巴巴,你說要 這個晶振直接給你報價了。 說真的,拿一個這么舊原件找同等品,還不知道原供貨商的,居然不是維修替換,還真少見。 |
發表于 2025-11-7 09:52 昨天可以搜到!剛才再搜索確實找不到2腳封裝的了,但可以找到4P的,無源晶振的2,4腳是空腳。可以考慮直接代換或者磨掉2,4腳后代換 |
老愚童63 發表于 2025-11-6 21:10 您說的那個我之前也搜索到了,它是最接近要求的,但遺憾的是沒有30M的 |
188610329 發表于 2025-11-6 19:13 我好像也沒說過是要維修用吧,只是受人所托找找,最好有同款,實在找不到再換封裝唄。 |
發表于 2025-11-6 12:58 我搜索7050陶瓷無源晶振可以搜索到 |
發表于 2025-11-6 12:58 讀書讀傻了? 沒了補胎片,就不知道廢舊輪胎剪一片下來能也補胎? 你要的是 30MHz 晶振!你是手工修復! 你非要一模一樣的??? 沒有這個封裝,你用無源 5032 斜著貼, 用 2x6 圓柱晶振 兩個腳掰開了焊上去不行? |
謝謝樓上的各位,非常感謝你們的指導,大家可以嘗試在某寶上搜索一下,看能否找到30M,貼片,2腳,7050,無源的晶振。我在發這個求助貼之前在某寶上已經搜索過,可能是我水平有限 ,實在是沒有,連立創的庫里都沒有。 |
| 某一個寶搜索 7050陶瓷無源晶振比較快的搜到 |
| 7050封裝應該可以直接使用 |
| 你在寶上搜索一下30M無源晶振 7050就可以搜到 |
| 無源,用同頻、且size、引腳距離最接近的焊上去試試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