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布時間: 2025-3-17 18:55
正文摘要:如何去標定光敏電阻使得每一個的靈敏度一樣 同樣的光照條件,光敏電阻亮電阻不一樣的問題?比如,X軸設定標準光源值;Y軸是不同光敏電阻亮電阻的值?擬合出標準光源值和電阻值的函數關系?以后只要MCU讀到這個ADC ... |
| 同樣條件下光敏的阻值偏差范圍都挺大的吧,控制電路中的要求較高的話,不建議采用 |
| 可不可以讀光敏管電壓 調光強弱 讓光敏管電壓接近 |
| 如果是需要知道當前的亮度,那么用標準的多個光源對著光敏電阻,然后記錄光敏電阻的分壓值,然后把分壓值作為縱坐標、光源流明值作為橫坐標,這樣就得到不同的光強對應的光敏電阻分壓值,然后用EXCEL擬合曲線得到一個光強和分壓值的方程。下次只要單片機ADC接口采集到光敏電阻分壓的ADC值,就可以反推出當前的光強。但是現在并不是要知道當前的光強而是要保證批量的一致性,這個時候只能是把光敏電阻的上拉電阻改成電位器吧?我看很多涉及到靈敏度一致性的都是用電位器的方式進行調整,有沒有更好的辦法 |
zgc007 發表于 2025-3-21 10:08 光敏電阻換成硅光電池 這個跨度有些大 不明白 |
hcfat51h 發表于 2025-3-18 17:21 如果是需要知道當前的亮度,那么用標準的多個光源對著光敏電阻,然后記錄光敏電阻的分壓值,然后把分壓值作為縱坐標、光源流明值作為橫坐標,這樣就得到不同的光強對應的光敏電阻分壓值,然后用EXCEL擬合曲線得到一個光強和分壓值的方程。下次只要單片機ADC接口采集到光敏電阻分壓的ADC值,就可以反推出當前的光強。但是現在并不是要知道當前的光強而是要保證批量的一致性,這個時候只能是把光敏電阻的上拉電阻改成電位器吧?我看很多涉及到靈敏度一致性的都是用電位器的方式進行調整,有沒有更好的辦法 |
qinlu123 發表于 2025-3-18 16:31 如果是需要知道當前的亮度,那么用標準的多個光源對著光敏電阻,然后記錄光敏電阻的分壓值,然后把分壓值作為縱坐標、光源流明值作為橫坐標,這樣就得到不同的光強對應的光敏電阻分壓值,然后用EXCEL擬合曲線得到一個光強和分壓值的方程。下次只要單片機ADC接口采集到光敏電阻分壓的ADC值,就可以反推出當前的光強。但是現在并不是要知道當前的光強而是要保證批量的一致性,這個時候只能是把光敏電阻的上拉電阻改成電位器吧?我看很多涉及到靈敏度一致性的都是用電位器的方式進行調整,有沒有更好的辦法 |
| 如果是需要知道當前的亮度,那么用標準的多個光源對著光敏電阻,然后記錄光敏電阻的分壓值,然后把分壓值作為縱坐標、光源流明值作為橫坐標,這樣就得到不同的光強對應的光敏電阻分壓值,然后用EXCEL擬合曲線得到一個光強和分壓值的方程。下次只要單片機ADC接口采集到光敏電阻分壓的ADC值,就可以反推出當前的光強。但是現在并不是要知道當前的光強而是要保證批量的一致性,這個時候只能是把光敏電阻的上拉電阻改成電位器吧?我看很多涉及到靈敏度一致性的都是用電位器的方式進行調整,有沒有更好的辦法 |
| 光敏電阻受熱影響大,標定解決不了,如果項目需要高精度,建議換硅光電池 |
hcfat51h 發表于 2025-3-18 17:21 你好 做成什么和什么才表格呢 |
qinlu123 發表于 2025-3-18 16:31 那是擬合什么和什么關系呢 》?要解決的是批量光敏電阻一致性的問題 |
rundstedt 發表于 2025-3-18 20:46 請問標定的方法是 ? |
vscos 發表于 2025-3-17 21:40 看樓主圖中“照度-電阻曲線”那張圖,如果轉換成對數坐標,是線性的。 |
| 取樣多個點,做成表格,然后查表計算 |
QWE4562012 發表于 2025-3-18 09:39 標定是可以標定就是你說的擬合的辦法,可調電阻取代R1只能解決某一光照強度下的靈敏度一致問題。 |
vscos 發表于 2025-3-17 21:40 就因為不是線性才要標定啊 |
| 光敏電阻本身就是非線性的器件(再加上生產工藝、批次等外部因素),想做到靈敏度一致難度很大 |
| 沒法標定吧!光敏電阻不是線性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