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891123150 發表于 2024-10-18 08:41 不會有什么明顯的影響,因為電流太小只有250微安,電阻大些電流更小。另外為防止失效可以瞬間激勵三極管,幾個微妙,可以觀察到那個電壓降低,繼電器吸合時間不會到微秒級。 |
TTQ001 發表于 2025-12-8 00:26 線圈導通和觸點吸合還是有區別的。先關機觸點必然釋放,再開機觀察觸點狀態,,,,, |
|
檢測電流最可靠。 檢測電壓要這樣:三極管截止,檢測到電壓是接近2.5V,則線圈正常。三極管導通,檢測到0.5V以下電壓,則繼電器導通。 |
dhjmw 發表于 2024-10-18 10:54 這個方法比較靠譜,值得推薦 |
| 在Q26發射極串聯一只1Ω左右的電阻對繼電器線圈電流進行取樣可能會方便一些 |
|
只有直接檢測繼電器后端電路,(用光偶的方式)反饋給MCU一個信號,才是最安全有效的方法,再根據前端動作,做出進一步的判斷,比如報警、提示==。 因為繼電器是執行部件,正常不正常就看它的執行響應狀態。 |
| 測量線圈兩端電壓!不低于額定工作電壓的1/3就可以判定!繼電器只有通過足夠的工作電流才能吸合!吸合后可以以比較小的維持電流保持吸合狀態。常規繼電器驅動電路都是提供繼電器工作電壓的額定值來驅動,所以繼電器吸合后線圈兩端的電壓也在額定電壓值相差不大,只有繼電器節電驅動電路線圈吸合后的電壓才會低于繼電器額定工作電壓比較多 |
| 在繼電器輸出的負載端取樣不是更好點? |
| 換個雙輸出的繼電器,其中一組開關給單片機。 |
| 您可以檢查繼電器的常開觸點或常閉觸點,以確定繼電器線圈是否導通。 |
| 線圈有電流并不意味著導通。 |
| 繼電器線圈導通有響聲的吧 |
| 單片機通過二極管(如接1N4148正極)后檢測C極更好 |
| 只能判斷線圈有沒有開路,線圈開路的故障非常非常少。不知道意義何在? |
xianfajushi 發表于 2024-10-18 14:33 嗯好辦法 ![]() |
xiaobendan001 發表于 2024-10-18 11:15 因為繼電器另一端接的是非安區域的電源,考慮安標無法使用光耦等無法提供安標的元器件,要不然就使用隔離柵二百多一個,簡而言之就是退而求其次的方案確實有些雞肋但能加就給加上后面再想辦法 |
2891123150 發表于 2024-10-18 11:20 其實檢測電流沒你想象的那么復雜,用一個三極管就能實現,假設經過線圈電流為20毫安,那么可以在供電回路串聯電阻=0.3/20=15歐姆左右取樣電阻給PNP三極管令其導通或截止即可. |
xianfajushi 發表于 2024-10-18 08:49 因為繼電器有8路需要檢測是哪一路在工作,ADC采集有的接口也被其他功能占用,如果用電流采集的話后面是不是還要加運放成本也會高,我想的是因為不需要知道準確的電流,能夠直接得到電壓變化是好了。但我也確實覺得像這么設計不太靠譜,不知道您有沒有合適的方案可以推薦一下呢 |
| 這種檢測有啥意義? |
| 我喜歡在線圈兩端并聯一個光耦。 |
coody_sz 發表于 2024-10-17 21:23 因為需要檢測的繼電器數量較多我也不需要知道準確的電流大小只需要知道線圈是否工作,所以想的用分壓電阻去得到一個單片機能夠承受的電壓區判斷,就是不知道我這種設計線圈上會一直有電流會不會造成什么不好的影響。 |
| 靠譜的做法是檢測通過線圈電流,這樣分壓很不靠譜. |
npn 發表于 2024-10-17 20:46 也不用如此復雜來去檢測電流,我不需要知道電流準確的大小只需要知道這個繼電器線圈有沒有工作 |
發表于 2024-10-17 20:31 是我沒表述清楚功能上需要實現的是讓單片機知道 |
1109 發表于 2024-10-17 20:00 主要怕這樣設計繼電器線圈上會一直有小電流會不會造成影響 |
| 在三極管發射極和GND之間串聯電阻采樣電流最靠譜。 |
| 可以串聯一個電流檢測電路以確定繼電器線圈是否有電流通過,檢測是否正確吸合為繼電器粘連檢測電路。 |
| 在線圈兩端并上一個LED串一限流電阻,觀察LED |
| 做法可行,沒有問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