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布時間: 2024-6-18 15:50
正文摘要:各位老師,我想用STG8G1K08 做個 檢測電壓電路,利用STG8G1K08內部ADC15通道基準電壓,但是我ADC檢測輸入接哪里? |
| 不用接的,它是直接拿的是單片機內部的,占用的是15這個通道,如果要檢測別的,用另外的通道就可以的 |
|
綜合7樓、9樓的說法就是: 1.單片機VCC及時ADC的參考電壓,1.19是內部參考電壓。 2.采用一般ADC通道作為測量輸入即可,如電源電壓(VCC)穩定,可直接讀取ADC數值后進行電壓轉換。 3.如電源電壓不穩定,可采用外接基準電壓至VCC腳,基準電壓應能滿足單片機運行需求。 4.選用3中方案,如成本不允許,則可在讀取ADC輸入腳前先讀取15通道的數值,再根據7樓公式計算出VCC(即ADC參考電壓),然后再讀ADC輸入通道數值并用計算的vcc作為參考電壓來計算待測電壓。 5.如擔心所提供的1.19內部參考電壓不太準確,可以采用7樓方法反推一下:單片機VCC接精密基準電壓源,讀15通道數據,然后根據7樓公式反向計算內部基準電壓。 6.另外,采用stc-isp片子下載程序時有一個添加重要測試參數的選項,選中這個可以在idata中指定位置存儲實測內部參考電壓,具體數據位置參考數據手冊ADC范例部分或其它相關資料。這個沒測試過所提供數據是否為實測數據,如為實測數據,可省卻5中所述方法獲得精準數據。 |
51hei.jpg (147.23 KB, 下載次數: 19)
abeimao 發表于 2024-6-19 05:06 內部參考電壓是內部參考電壓,它是看不見的 ADC的參考電壓是ADC的參考電壓,你圖片上型號的參考電壓是ADC_VRef+,也就是8腳 如果你用P1.7做ADC引腳,那么,你要測量的電壓就要接到P1.7,ADC_VRef+引腳就要接到單片機的VCC,這個是一定要接的 ADC_VRef+是參考電壓,如果你有更精確的電壓,可以不 用接VCC,比如TL431 如果沒有,那就直接接到單片機的VCC 如果電源電壓不太穩定,比如是鋰電池供電,你又不想外接一個TL431之類的參考源,那就先進行15通道的ADC,計算出VCC的電壓,再進行P1.7的ADC才能正確的算出P1.7的準確電壓 這就是內部參考電壓的用法 像你這種電路,你首先要有一個完整的原理出來,然后才好寫程序 |
Y_G_G 發表于 2024-6-18 22:21 哥,那我應該怎么做,假如我用P1.7做ADC輸入,我還需要在做一個外部的參考電壓接到P1.7嗎?那就是用不了,ADC通道15的內部參考電壓1.19V了嗎? |
abeimao 發表于 2024-6-18 19:11 內部參考電壓是穩定的,比如1.19V,但它的數字量可不是固定的,它是以VCC,也就是單片機的供電電壓為參考點的,通過讀取15通道的數字量,就可以計算出當前的VCC電壓是多少了 比如,15通道的數字量是1024,那么,VCC的電壓就是1.19/1024*4096=4.76V 15通道的數字量是2048,那么,VCC的電壓就是1.19/2048*4096=2.38V 至于其它通道,那就是正常的ADC作用了 |
|
STC官方論壇官方版主說“第15通道用于反推出 ADC-VRef+ 的電壓,如 ADC-VRef+接到哪了,那那個點的電壓也是ADC-VRef+ 的電壓。”“只能反推 ADC-VRef+”。 STG8G1K08 TSSOP20封裝的芯片VRef+沒有單獨引出,已接到VCC了,所以這款芯片只能反推工作電壓,而不能反推ADC0-ADC15的引腳電壓。 |
Y_G_G 發表于 2024-6-18 16:29 那我怎么處理,是不是內部只能檢測出自己的供電電壓,利用ADC通道15不可以檢測外部其他電壓嗎?謝謝 |
| 前邊那些你哪個方便就接那個唄 |
| 這個貌似 只能測電源電壓VCC |
| 所謂內部就是在內部的,實際上就是內部一個穩定的電壓,是沒有IO出來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