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布時間: 2024-6-17 16:51
正文摘要:最近利用JLC發放FPC柔性電路免費券的機會,做了幾個以前一直想做的柔性電路。整個電路沒有元件,就是只有導線。 這是其 ... |
| 樓主計算錯誤,寬改為1.5倍,則電阻為原來的1/1.5,厚度不變,面積就是1,5倍。5.4/1.5=3.6歐姆。 |
qq603599910 發表于 2024-7-5 09:02 這段金屬絲的應用場景極其特殊,它是用來加熱的,電阻值直接決定了發熱效果,因此電阻值極其重要。由于加熱對象的特殊性,它的阻值,形狀,都不能改變。 |
hongsehuasheng 發表于 2024-7-4 22:16 導線的熱效應會明顯改變在線阻抗值,如果真的需要一個阻值那還是用標準電阻,研究導線走線阻抗那沒事. |
ZSJM 發表于 2024-6-23 07:49 謝謝指導,確實,我犯了一個很低級的錯誤-----電阻和導線橫截面積成反比,和平方沒有半毛錢關系。當初計算的時候大腦里不知怎么會產生平方的概念 。如果是這樣,第一次和第二次打樣的結果,就是比較合理的了。第一次5.4歐,線寬變成1.5倍后,電阻變成了4歐(理論上該是3.6歐,但這個差異是工藝帶來的)。 接下來似乎比較好辦了,要進一步調整到2.4歐,我可以先讓導線變厚(原先厚度1盎司,變成2盎司)。第一次的5.4歐,導線厚一倍,就大概是2.7歐了。然后再增加線寬,5.2mi*(2.7/2.4)=5.85mil ,這樣線也比第二次的窄,不用擠那么緊了。 |
|
你計算有些問題. 截面積是厚度*線寬. 在厚度不變的情況下, 線寬增加1.5倍, 截面積就是與線寬不是平方的關系. PCB 導線電阻一般是: R=K1*L/W 對固定厚度的PCB, K1是固定的, L是長度, W是寬度. R與線寬是一次方關系,反比.不是2次方關系 你第一次做是5歐, 第二次做, 如果線長不變, 線寬應該增加1倍多一點才能做到2.4歐. 嘉立創的EDA, 屬性里是顯示導線的長度的. 你要記下這二次的長度,線寬,計算出K1.(因為厚度可能有誤差,但同一廠家同一批貨可以認為是一致的. 你要重新畫, 因為不能再增加寬度,所以你現在的曲線要變. 每個豎線中心距加大一點,導線會變短, 這時你根據總線長(EDA有顯示),計算出線寬, 再調節線寬. (如果你豎線中心距不夠調線寬,還要重來. |
| 用方塊電阻的計算公式 |
| 頂一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