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fā)布時間: 2018-8-17 16:48
正文摘要:我是參考咱們51hei論文DIY區(qū)里面大神的資料做出來的 希望大家多多提建議 多多鼓勵 我用的是自己買的開發(fā)板上的52單片機, 晶振采用11.0592M, 光耦用了MOC3023 和P521-1兩個&nb ... |
太陽雨ZW 發(fā)表于 2025-7-11 17:28 你說對,反了! |
劉佑紅 發(fā)表于 2025-5-28 09:54 電容限流獲取過零信號?相位能夠保證?電容的電流超前電壓90°不會影響? |
| 50Hz市電使用可控硅過零觸發(fā)調光?會不會出現(xiàn)閃爍? |
劉佑紅 發(fā)表于 2025-5-28 09:54 橋式整流的交流輸入與直流輸出弄反了吧!能輸出過零信號嗎 |
jkangk123 發(fā)表于 2018-8-20 09:38 直接用帶過零檢測的光耦即可,例如:MOC3061 |
|
本帖最后由 劉佑紅 于 2025-5-30 11:33 編輯 看到有朋友對過零信號還不太清楚,特發(fā)一個剛畫的過零信號獲得電路,雖沒有實際測試,但應該沒有問題。采用電容限流,可以避免電阻限流發(fā)熱的問題。
如想簡化電路,可以使用內部是雙發(fā)光二極管的光耦LTV354T等型號的,可以省去的D1-D4四個二極管。采用LTV354T光耦正脈沖過零信號,上升沿觸發(fā)中斷,可以簡化外圍電路,簡化代碼。如電路采用低壓交流供電,則過零信號的取得就更簡單了,如下圖所示,我已應用在了交流點焊機控制板上。
|
|
我也仿制成功了, |
51hei圖片_20250526093938.jpg (685.12 KB, 下載次數: 0)
51hei圖片_20250526093929.jpg (692.51 KB, 下載次數: 0)
51hei圖片_20250526093837.jpg (909.99 KB, 下載次數: 0)
|
我也仿制成功了,代碼做了一些修改,我用的是STC15W402AS單片機 #include "STC15.h" sbit lamp_pwm=P3^4;//可控硅位 sbit key1=P1^2;//降低亮度按鍵位 sbit key2=P1^3;//增加亮度按鍵位 unsigned int inc; unsigned char trg1=0, trg2=0,cont1=0,cont2=0;//一定是全局變量 key1scan() { unsigned char a=!key1;//網上是異或運算a=key1^0x01,對于一位按鍵可以直接寫成取反 trg1= a&(a^cont1); cont1=a; if(trg1&!key1) //網上是(trg1&key1)實際測試不能使用!!因為任何時候都不可能為真。只有改成(trg1&!key1)才可以完美執(zhí)行!!! { inc+=1000; if(inc>=8000)inc=8000;//此處可以是自己需要執(zhí)行的程序。(去掉前面的返回) } } key2scan() { unsigned char a=!key2;//網上是異或運算a=key2^0x01,對于一位按鍵可以直接寫成取反 trg2= a&(a^cont2); cont2=a; if(trg2&!key2) { inc-=1000; if(inc<=1000)inc=1000;//此處可以是自己需要執(zhí)行的程序。(去掉前面的返回) } } void timer_init() { inc=7000; TMOD|=0x01; TH0=(65536-inc)/256; TL0=(65536-inc)%256; IT0=1; //INT0下降沿觸發(fā) EX0=1; //外部中斷允許 ET0=1; EA=1; //開總中斷 AUXR &=~0X40; } void main() { unsigned int i; timer_init(); while(1) { key1scan(); key2scan(); for(i=0;i<60000;i++); //延時2us } } void INT0s()interrupt 0 using 0//INT0外部中斷,過零檢測觸發(fā) { TR0=0; TH0=(65536-inc)/256; TL0=(65536-inc)%256; TR0=1; } void timer1()interrupt 1 using 0//可控硅觸發(fā)中斷 { unsigned char i; lamp_pwm=0;//燈亮 for(i=0;i<20;i++);//延時2us lamp_pwm=1;//燈滅 } |
| 很不錯,非常好的東西啊 |
| 現(xiàn)在看依舊很有說法 |
dianziren12 發(fā)表于 2023-6-15 10:57 保持可控硅驅動電壓,避免過零或者電壓低時可控硅無法導通,如果電路采用rc降壓熱地還可以省掉兩個光耦, |
| 圖中C1電容是什么作用,請大神指教 |
首先感謝樓主分享。![]() 1.這個不帶有過零檢測,會有抖動 2.制作成本太高了,可以考慮精簡下 |
dj3365191 發(fā)表于 2019-8-20 10:46 我的也是和你一樣的現(xiàn)象燈不亮 |
以下這些是不過零的:
總結:型號倒數第1個數字代表啟動電流大小,1是15ma,2是10ma,3是5ma,CT301X系列的除外; 倒數第2個數字代表峰值電壓,1是250V,2是400V,5是600V;倒數第2個數字為1,2,5的系列為不過零;
以下這些都事過零的:
總結:型號倒數第1個數字代表啟動電流大小,1是15ma,2是10ma,3是5ma; 倒數第2個數字代表峰值電壓,3是250V,4是400V,6是600V,8是800V;倒數第2個數字為3,4,6,8的系列為過零; |
盉飛沙 發(fā)表于 2019-3-22 14:47 現(xiàn)在有很多可控硅調光的LED燈,一般分為前沿觸發(fā)或后沿觸發(fā),發(fā)須要單獨的過零檢測電路,不然LED的閃得很嚴重或電源異響 |
| 樓主 你那兩個光耦用啥型號的 可控硅又是啥型號 |
|
void timer_init() { inc=0; TMOD|=0x01; TH0=(65536-inc)/256; TL0=(65536-inc)%256; IT0=1; //INT0下降沿觸發(fā) EX0=1; //外部中斷允許 ET0=1; EA=1; //開總中斷 } void INT0s()interrupt 0 using 0//INT0外部中斷,過零檢測觸發(fā) { TH0=(65536-inc)/256; TL0=(65536-inc)%256; TR0=1; if(!SW4) //降低亮度 { delay_ms(20); if(!SW4) { while(!SW4) switch(m) { case 0:inc=6000; m++;break; case 1:inc=4000; m++;break; case 2:inc=2000; m++;break; case 3:inc=5; m++;break; case 4:m=0; break; default: break; } } } } void timer1()interrupt 1 using 0//可控硅觸發(fā)中斷 { unsigned char i; P44=0; //燈亮 for(i=0;i<2;i++); //延時2us P44=1; //燈滅 } 我用100W的燈泡測試過,效果還可以;原理圖就是樓上的圖。 |
wsh62 發(fā)表于 2019-12-3 11:59 可以把你的原理圖和程序發(fā)來看看嘛,非常感謝 |
| 改為一個按鍵,從暗到明4檔,又從明到暗4檔,已搞定。 |
| 終于淘汰了可控硅調光產品,不用再勞神費心了。 |
| 感謝樓主分享,學習下 |
wsh62 發(fā)表于 2019-11-14 11:21 樓主這個圖調光有很多弊端,1:過零檢測電路檢測的過零時間和實際過零時間會有差異,解決方法可以,程序做 延時補償,能達到調光效果! 2:過零檢測使用運放來做,時間偏差會小很多! 3: 我做過此類調光,做了很多措施,最終還是在低亮度有所頻閃!想了很多手段都沒找到原因! 4:這個電路調光用作電動機類和熱慣性大的應用是沒問題的!白熾燈調光的頻閃,真心無法忍受! |
| 能否把上面的程序改為一個按鍵,從暗到明4檔,又從明到暗4檔,多謝大師們指點。 |
盉飛沙 發(fā)表于 2019-3-22 14:47 我的想法是如果檢測兩個過零信號之間的時間,然后把這個時間分成50或者100段,1段導通的時候可控硅導通時間最長,燈泡最亮,100段導通的時候,可控硅導通時間最短,燈泡最暗。這種導通方式只適合電阻負載,不適合容性和感性負載,因為不是過零后導通。過零導通不是控制可控硅的導通角度,而是控制減少可控硅的導通周期。所以控制燈泡的時候會閃爍。僅供參考。 |
jkangk123 發(fā)表于 2018-8-20 09:38 既然是過零檢測就是要過零的時候才能觸發(fā)硬件。你沒有硬件應該沒法檢測吧。 |
| 我也按這個電路做一個,剛開始光耦我用的是PC-17T1,沒有成功,最后把光耦換成MOC3020,成功,效果很好。 |
| 謝謝分享程序與原理圖 |
jkangk123 發(fā)表于 2019-5-3 15:48 我完全按照你給的原理圖搭建的電路,而且還反復仔細分析過你的實物電路,也是和原理圖一致的,但是燒錄程序后始終沒有任何的反應,燈根本不亮,我用LED燈代替光藕,程序燒錄好上電調節(jié)上下鍵LED燈也是沒有任何反應的, |
| 這個電路帶感性負載有點不合適 |
SJ-123 發(fā)表于 2019-3-22 12:38 交流電反向導通的時候,你的可控硅還會導通嗎 |
| 交流電負半周導通時候你的可控硅如何導通 |
SJ-123 發(fā)表于 2019-5-2 18:10 電路圖和程序肯定是沒問題的,實物都做出來了。 你的不亮可能還有很多原因,多找找問題出在哪 |
|
按照這個電路圖和程序實際搭了個電路根本不能讓燈亮呀 |
| 樓上的朋友,Q1是BTA-41雙向可控硅,其實在本電路只無須用那么大的可控硅,一般的BTA-6就可以勝任了 |
請問一下,Q1的型號是什么呢?看不清楚。。。我也想做一個玩玩~~![]() |
| 請問各路前輩們 有沒有不用硬件的過零檢測 直接用軟件做過零檢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