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shí)忽略了一個(gè)重要的問題,那就是現(xiàn)實(shí)中按鍵按下時(shí)候的電平變化有一個(gè)從不穩(wěn)定狀態(tài)到穩(wěn)定的狀態(tài)變化。 實(shí)際中,由于按鍵的彈片接觸的時(shí)候,并不是一接觸就緊緊的閉合,它還存在一定的抖動(dòng),盡管這個(gè)時(shí)間非常的短暫,但是對(duì)于我們執(zhí)行時(shí)間以u(píng)s為計(jì)算單位的微控制器來(lái)說(shuō),它太漫長(zhǎng)了。因而,實(shí)際的波形圖應(yīng)該如下面這幅示意圖一樣。 這樣便存在這樣一個(gè)問題。假設(shè)我們的系統(tǒng)有這樣功能需求:在檢測(cè)到按鍵按下的時(shí)候,將某個(gè)I/O的狀態(tài)取反。由于這種抖動(dòng)的存在,使得我們的微控制器誤以為是多次按鍵的按下,從而將某個(gè)I/O的狀態(tài)不斷取反,這并不是我們想要的效果,假如該I/O控制著系統(tǒng)中某個(gè)重要的執(zhí)行的部件,那結(jié)果更不是我們所期待的。于是乎有人便提出了軟件消除抖動(dòng)的思想,道理很簡(jiǎn)單:抖動(dòng)的時(shí)間長(zhǎng)度是一定的,只要我們避開這段抖動(dòng)時(shí)期,檢測(cè)穩(wěn)定的時(shí)候的電平不久可以了嗎?聽起來(lái)確實(shí)不錯(cuò),而且實(shí)際應(yīng)用起來(lái)效果也還可以。于是,各種各樣的書籍中,在提到按鍵檢測(cè)的時(shí)候,總也不忘說(shuō)道軟件消抖。就像下面的偽代碼所描述的一樣。(假設(shè)按鍵按下時(shí)候,低電平有效) If(0 == io_KeyEnter) //如果有鍵按下了 { Delayms(20) ; //先延時(shí)20ms避開抖動(dòng)時(shí)期 If(0 == io_KeyEnter) //然后再檢測(cè),如果還是檢測(cè)到有鍵按下 { return KeyValue ; //是真的按下了,返回鍵值 } else { return KEY_NULL //是抖動(dòng),返回空的鍵值 } while(0 == io_KeyEnter) ; //等待按鍵釋放 } 乍看上去,確實(shí)挺不錯(cuò),實(shí)際中呢?在實(shí)際的系統(tǒng)中,一般是不允許這么樣做的。為什么呢?首先,這里的Delayms(20) , 讓微控制器在這里白白等待了20 ms 的時(shí)間,啥也沒干,考慮我在《學(xué)會(huì)釋放CPU》一章中所提及的幾點(diǎn),這是不可取的。其次while(0 == io_KeyEnter) 所以合理的分配好微控制的處理時(shí)間,是編寫按鍵程序的基礎(chǔ)。J;更是程序設(shè)計(jì)中的大忌(極少的特殊情況例外)。任何非極端情況下,都不要使用這樣語(yǔ)句來(lái)堵塞微控制器的執(zhí)行進(jìn)程。原本是等待按鍵釋放,結(jié)果CPU就一直死死的盯住該按鍵,其它事情都不管了,那其它事情不干了嗎?你同意別人可不會(huì)同意 ◎消除抖動(dòng)有必要嗎? 的確,軟件上的消抖確實(shí)可以保證按鍵的有效檢測(cè)。但是,這種消抖確實(shí)有必要嗎?有人提出了這樣的疑問。抖動(dòng)是按鍵按下的過(guò)程中產(chǎn)生的,如果按鍵沒有按下,抖動(dòng)會(huì)產(chǎn)生嗎?如果沒有按鍵按下,抖動(dòng)也會(huì)在I/O上出現(xiàn),我會(huì)立刻把這個(gè)微控制器錘了,永遠(yuǎn)不用這樣一款微控制器。所以抖動(dòng)的出現(xiàn)即意味著按鍵已經(jīng)按下,盡管這個(gè)電平還沒有穩(wěn)定。所以只要我們檢測(cè)到按鍵按下,即可以返回鍵值,問題的關(guān)鍵是,在你執(zhí)行完其它任務(wù)的時(shí)候,再次執(zhí)行我們的按鍵任務(wù)的時(shí)候,抖動(dòng)過(guò)程還沒有結(jié)束,這樣便有可能造成重復(fù)檢測(cè)。所以,如何在返回鍵值后,避免重復(fù)檢測(cè),或者在按鍵一按下就執(zhí)行功能函數(shù),當(dāng)功能函數(shù)的執(zhí)行時(shí)間小于抖動(dòng)時(shí)間時(shí)候,如何避免再次執(zhí)行功能函數(shù),就成為我們要考慮的問題了。這是一個(gè)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問題,就留給大家去思考吧。所以消除抖動(dòng)的目的是:防止按鍵一次按下,多次響應(yīng)。 |
| 歡迎光臨 (http://www.denmoz.com/bb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