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biāo)題: 4~20mA電流輸出芯片XTR111完整電路 [打印本頁]
作者: 51黑er 時間: 2016-1-2 02:01
標(biāo)題: 4~20mA電流輸出芯片XTR111完整電路
在工控或者和工控相關(guān)的行業(yè),一定會遇到需要輸出4~20mA電流的時候。而XTR111是應(yīng)用最廣泛的電流輸出芯片。
最簡單簡陋的電流輸出電路,是用“三級管+放大器”構(gòu)成的。如下圖所示:
這個電路很簡單,你可以試著搭一下,J1是電流輸出口,你可以在J1上接個LED燈,隨著“電壓輸入”的變化,LED燈的亮度就會變化,這說明電流發(fā)生了變化。
“三極管+放大器”組成的電流輸出電流,還可以再經(jīng)過改進,如下圖所示:
盡管做了改進,得到的電流輸出也不是完全隨電壓輸入呈線性的關(guān)系。所以在高精度儀器上,一般使用集成型的電流芯片。例如我們今天要講的XTR111就是應(yīng)用最廣泛的電流輸出芯片。
為什么最廣泛?原因有二:一是線性度非常好、二是價格便宜。總結(jié)成一點,就是性價比高。
你可以去TI的官網(wǎng)下載XTR111的芯片手冊,官網(wǎng)還做了一個XTR111的demo板,提供板子的原理圖和PCB圖,我們做的電路,也都是根據(jù)他提供的開發(fā)板原理圖來畫的。

(TI的XTR111demo板)
為了大家方便,我這里給大家提供一種久經(jīng)考驗的電路,省去了大家找資料的麻煩,直接可以使用,優(yōu)點有二:一是原料好買,二是體積小。
電路解釋:
- 電路中的24V,實際上可以用7V~44V都可以,我曾經(jīng)用過24V,12V,9V都沒有問題。
- 電路中的5V,不是由外部提供,而是XTR111輸出的,這個5V可以用來給DAC芯片供電,當(dāng)然也可以不用。這個5V最大提供5mA電流,給DAC芯片提供電流綽綽有余,給其它芯片供電的話,你要搞清楚能否帶的起來。
- 電路中,PNP三極管使用SS8550,不是S8550。PMOS管使用SI2309。這兩個芯片都使用SOT-23-3封裝,整個電路做下來,體積可以非常小。
- 0~5V輸入,對應(yīng)的是0~25mA的輸出電流,線性度非常好。可以用獨立的DAC芯片或者單片機的DAC直接驅(qū)動。
完整電路已經(jīng)給你,現(xiàn)在不用的話,趕緊保存吧!
作者: zzgezi 時間: 2016-1-12 16:08
請問有沒有測過9V供電,可帶多大負載?
作者: SHANYANG 時間: 2016-4-25 14:46
能給個PCB的圖么 萬分感謝
作者: 小白牙 時間: 2016-7-19 16:10
幫助很大,萬分感謝樓主大公無私的精神!
作者: chenguangyou 時間: 2016-11-18 11:04
好贊,早點看到你的話,就直接上TI官網(wǎng)了,多上上TI論壇
作者: 294890515 時間: 2016-12-19 23:05
感謝樓主分享,敢問此電路有實際應(yīng)用嗎?實際運行情況怎么樣?
作者: 294890515 時間: 2016-12-19 23:09
感謝樓主分享,此電路有實際應(yīng)用嗎,實際運行怎么樣?在別的論壇里有網(wǎng)友發(fā)文不穩(wěn)定?
作者: jizhongbiao 時間: 2017-4-21 19:21
這玩意一般都用在PLC的前級上。好用還便宜
作者: chuzhaonan 時間: 2017-4-25 12:39
樓主說0-5V輸入,想問一個問題,STM32自帶的DAC可以輸出0-5V的嗎?
作者: chuzhaonan 時間: 2017-4-25 12:40
想問一個問題,STM32自帶的DAC可以輸出0-5V的嗎?
作者: 1399791321 時間: 2017-7-2 16:44
可以用PWM啊
作者: zxl1994 時間: 2017-9-25 09:33
樓主 你好
我的DA芯片輸出是0-2V的,改變那個元器件可以實現(xiàn)0-2V,對應(yīng)輸出0-20mA
作者: langz1717 時間: 2017-9-30 11:21
樓主好,我們在做一個4~20ma輸出模塊,想付費請教,Q:96162626九.謝謝.
作者: sdlibin007 時間: 2017-10-23 16:51
這個想問一下,如果需要電源隔離,需要怎么處理?
作者: 梁小付1314 時間: 2018-1-16 16:48
跪謝樓主,已經(jīng)折騰一個星期,看到樓主的分享感動的快哭了
作者: baipsj 時間: 2018-2-12 13:57
為什么我的xtr111輸出電流不會變
-
xtr111.jpg
(117.85 KB, 下載次數(shù): 245)
下載附件
2018-2-12 13:56 上傳
作者: xiaoweiniu 時間: 2018-2-26 18:27
您好,問題解決了嗎?怎么解決的?
作者: hqh8001 時間: 2018-9-29 16:24
你的電路設(shè)置輸入電壓范圍是0-3.3V,但實際輸入電壓是6V???飽和了吧
作者: hqh8001 時間: 2018-9-29 16:26
電壓輸入范圍是通過本圖的R4,R5設(shè)置的
作者: mtk1625 時間: 2018-11-8 16:50
這個是相當(dāng)好的
作者: 火火的菜鳥 時間: 2018-11-8 18:19
非常給力,版主帥氣
作者: piujam 時間: 2018-11-30 10:37
有沒有人分享一下它的電路圖跟pcb封裝?
作者: 西點鐘靈毓秀 時間: 2018-12-4 11:15
沒有用過,打算多參考參考
作者: pengwu1207 時間: 2019-5-16 16:31
剛好要用,謝謝!
作者: 一盞心燈 時間: 2020-4-2 22:27
上面不是寫著 0.3V嗎 上面的6V 是set上的電壓
作者: hards 時間: 2020-12-13 11:11
有用嗎?我也是按照這電路圖接的,怎么沒有輸出啊
作者: maowentao0416 時間: 2021-3-15 10:02
謝謝大神提供的資料
作者: SWOOO 時間: 2022-4-5 15:26
表哥如果要對應(yīng)4-20MA怎么修改
作者: hqh8001 時間: 2022-12-7 18:21
改變6腳輸入電壓
作者: lxp_1101@sina.c 時間: 2023-11-8 19:55
你好,解決了嗎?我這邊現(xiàn)在也是這個問題
作者: 大漠落日 時間: 2023-11-12 09:31
111電路還是太復(fù)雜,還不如用XTR115或都XTR116,這兩個都是兩線的,電路驅(qū)動用一個BCP56三極管就可以,電壓9V時,可以驅(qū)動300歐以下的電阻,保守一點,可以對客戶講,驅(qū)動100歐電阻,這對于一般應(yīng)用的導(dǎo)線長度足夠用了。24V,700歐左右,
作者: honey_chu 時間: 2024-10-29 14:48
這個電路實際用起來咋樣,我準(zhǔn)備把24V改成12V
| 歡迎光臨 (http://www.denmoz.com/bb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