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同分異構的[DC→DC] [打印本頁]
作者: LhUpBJT 時間: 2026-5-13 01:35
標題: 同分異構的[DC→DC]
電路布局就這,
給你七個錨點,元件由觀眾來填,
且看搗鼓出來的〖DC→DC〗可以是長哪樣?!
7point.png (116.99 KB, 下載次數: 0)
下載附件
2026-5-13 01:30 上傳
作者: LhUpBJT 時間: 2026-5-13 01:59
⑥,既是電路的輸出端,又是負載的安身之所,
電路輸出的,是方波 (脈沖),負載需要的,是純直流,
當電容作為貯能器件時,等效于恒壓源,電流是脈沖,電壓近乎純直流,
所以,適用于⑥的只有電容,跟線性電路不一樣,負載電容的用途不是退耦而是平波,
電源,從來都沒自帶退耦機制,退耦電容是隨負載的接入而添加的,⓪就是退耦電容的位置。
作者: LhUpBJT 時間: 2026-5-17 01:59
如此一來,真正屬于〖DC→DC〗的,只有①②③④⑤,也就是說,這些電路的元件數都不超過五個,
〖DC→DC〗處理的既然是純直流,為何要用上二極管,那是因為,這種電路的變換流程實際上是〖DC→AC→DC〗,
①和④組成逆變器,④②⑤構成交流通道,但⑥要的不是交流,所以,得有二極管安裝于③或⑤ (buck的在④,只能反偏)。
作者: LhUpBJT 時間: 2026-5-18 00:55
①是整個電路的主干道,而且是直流通道,必須既暢通又可控,
④是交流通道,也是主干道的延續,同樣必須既暢通又可控,關鍵是,
正因①④皆可控,所以,它倆雖串聯 但此路永遠不通,這就是斬波逆變的基礎,
適合①的,只能是開關管或電感,適合④的,多了個二極管,反偏的,作用是給安裝于③的電感續流。
作者: LhUpBJT 時間: 2026-5-20 01:23
若①和④皆為開關管,必須設置死區以防直通,而且沒有就地升壓作用,
如果①或④是電感,則直通這概念不適用,而且有就地升壓作用,尤其是電感在①,
如果①或④是電感,則二極管在③,電感在①,二極管正偏,電感在④,二極管反偏,
如果電感不在①或④而是在③(沒有升壓作用),則二極管在④(只能反偏),這正偏反偏乃對電源而言,
換言之,L、Q、D,三個元件始終佔據①③④(開關管不會在③),那么,②和⑤干嗎去了,②短路,⑤騰空。
作者: LhUpBJT 時間: 2026-5-20 01:38
電荷泵也是開關「電源」,說效率有多高,但開關管直面電容,開通損耗極其嚴重,大功率應用注定是不允許的,
開關電容串聯的危害,等同橋臂直通,所以,在 逆變、功因補償、變頻調壓、直流變換 等這些大功率應用中,這樣的排列組合必須避免。
作者: LhUpBJT 時間: 2026-5-25 00:45
zeta–②–④=buck
sepic–②–⑤=boost
zeta(③換成二極管)–②–⑤=buckboost
②不是掐掉,而是短路,④或⑤則是真的減,空掉,
〖DC➠DC〗的流程,實際上是〖DC➠AC(或PC)➠DC〗,
②④⑤是完整的交流通道,但只在位點②才有AC,而允許安裝電容的位點,除了⓪和⑥除,亦只有②;
二極管,沒②、⓪與⑥的事,只有①③④⑤,③和⑤相當于市電的半波整流,是導向二極管,指向因電路而異,
①與④只能是開關管附設的逆導二極管,先前曾說過,續流二極管在④,但有人告訴我,用⑤更整齊,是的,把zeta減成buck,續流二極管就在⑤。
作者: LhUpBJT 時間: 2026-5-26 01:35
⑥的貯能,大部份 (甚至是全部) 源于逆程,亦就是①④關斷的時候,不論哪一種,
給⑥賦能的,可以是①④,亦可以是③⑤,重點是,如果賦能者是⑤,則必然是逆程,而③就是整流子,
①④關斷了,⑤從①④②吸取的能量就只能通過③往⑥走,不會向電源倒灌,如果整流子在⑤,則賦能者在③,
這個賦能者 只有電感才合適,而整流子的角色,就是這個電感的續流二極管,續流續的流,不正正就是逆程電流嗎。
作者: LRUI 時間: 2026-5-30 09:45
感謝分享
作者: LhUpBJT 時間: 2026-6-6 01:06
本帖探討的不包括軟開關方案,如果②⑤合一而且是個電容,就犯了一般開關「電源」設計的配伍禁忌,電容在③同樣犯禁,因為⑥是平波電容所在啊,而且,如果電容在③ (容量小于⑥),則⑥吃到的就不是連續波了,
上述情況,如果開關管在④ (電容是滿的),還可用止逆二極管補救,但如果開關管在①,只要管子開通 (而且電容是空的),則勢必遠超SOA,所以,如果①是開關管,則②或③應該是電感,但如果沒有續流通道,則電感釋出的能量就無法為負載所用,灌到⑥去的電流同樣不會連續。
作者: LhUpBJT 時間: 2026-6-7 00:55
如果①是開關管,則②+⑤不能是電容,因違反配伍禁忌,②+③也不行,因為⑥也是電容,
另外,②+③如果是電容,不單違反配伍禁忌,而且,位于③的電容還破壞了負載所必需的直流通道。
作者: LhUpBJT 時間: 2026-6-7 01:18
如果電路內部只有②是電容,那就沒有問題,
在 sepic及zeta 中,④②⑤是交流通道,但真正AC存在的路段只有②,
而整個電路內部唯一的電容正正就在②,所以,它跟⓪與⑥不同,必須是無極性電容。
| 歡迎光臨 (http://www.denmoz.com/bb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