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春色中文字幕久久久-三上亚,一吻二脱三床四吻胸,国产真实伦对白视频全集,在线毛片观看,精品成品入口黄网,国产毛aⅴ片久久久,亚洲AV色香蕉一区二区三区老师,萧皇后A级艳片,色情日本视频更新,99久久亚洲精品日本无码

標(biāo)題: ADC電壓采集異常求助 [打印本頁]

作者: asamisan    時(shí)間: 2025-11-20 10:53
標(biāo)題: ADC電壓采集異常求助
用STM32F103單片機(jī)的ADC去采集一個(gè)16.8V的鋰電池電壓,用的分壓電阻是(5K+1K),現(xiàn)在采集兩小時(shí)以上,下臂電阻的分壓比就會(huì)從2.69V降到1點(diǎn)多V,我加了LM358這顆運(yùn)放做電壓跟隨器也沒有用,求版內(nèi)大佬指點(diǎn)!感謝!
作者: asamisan    時(shí)間: 2025-11-20 11:27
這個(gè)是原理圖。出現(xiàn)異常后我斷開MCU供電,再次測(cè)電阻分壓,還是1.36V。拆掉阻值為1k的下臂電阻發(fā)現(xiàn)阻值沒變化,拆掉并聯(lián)在1k旁邊的C36 100nf 50V電容后再測(cè),分壓正常。可以判斷出是電容對(duì)地短路了,但不知其原因。

64992cd687e3c83954701350edba511f.png (78.7 KB, 下載次數(shù): 0)

64992cd687e3c83954701350edba511f.png

作者: zhuls    時(shí)間: 2025-11-20 11:28
電阻值溫飄了?電池耗能了?你用電壓表測(cè)出來實(shí)際是多少?如果與數(shù)值相符表示是對(duì)的,如果不對(duì)就查代碼、查阻值
作者: asamisan    時(shí)間: 2025-11-20 12:03
原理圖如下。出現(xiàn)異常后斷開MCU供電測(cè)量分壓值依舊為1.36V,拆掉并聯(lián)在下臂電阻處的100nf電容再次測(cè)量,分壓值回到正常的2.68V。不知道因?yàn)槭裁丛?00nf電容對(duì)地短路了。

64992cd687e3c83954701350edba511f.png (78.7 KB, 下載次數(shù): 0)

64992cd687e3c83954701350edba511f.png

作者: rundstedt    時(shí)間: 2025-11-20 13:14
那么上臂的電壓又是多少呢?STM32的讀數(shù)是否與你測(cè)得電壓吻合?應(yīng)該使用LMV358。
作者: 人中狼    時(shí)間: 2025-11-20 14:14
電阻太小了

作者: asamisan    時(shí)間: 2025-11-20 17:17
rundstedt 發(fā)表于 2025-11-20 13:14
那么上臂的電壓又是多少呢?STM32的讀數(shù)是否與你測(cè)得電壓吻合?應(yīng)該使用LMV358。

您好!正好剛才又出現(xiàn)異常了,下臂電阻實(shí)際應(yīng)分壓2.68V,但工作了7個(gè)小時(shí)后分壓變成了2.34V,上臂電阻分壓同時(shí)增大,STM32的讀數(shù)和我的測(cè)量值基本相符(錯(cuò)了40mv),請(qǐng)問這是由于溫漂導(dǎo)致的么。

作者: asamisan    時(shí)間: 2025-11-20 17:22
人中狼 發(fā)表于 2025-11-20 14:14
電阻太小了

您好,我之前試過50K+10K的,也出過這個(gè)問題,我也想過繼續(xù)加大阻值,但我加了運(yùn)放,本來就是高輸出阻抗的器件,

作者: atl0402    時(shí)間: 2025-11-20 17:44
監(jiān)控溫度濕度變化 不要?jiǎng)永予F,
作者: rundstedt    時(shí)間: 2025-11-20 18:05
asamisan 發(fā)表于 2025-11-20 17:17
您好!正好剛才又出現(xiàn)異常了,下臂電阻實(shí)際應(yīng)分壓2.68V,但工作了7個(gè)小時(shí)后分壓變成了2.34V,上臂電阻分 ...

既然你懷疑是溫漂問題,為什么不換一個(gè)電阻呢?如果條件實(shí)在是簡(jiǎn)陋,5k電阻可以用個(gè)1k串聯(lián),同一批電阻溫漂基本一致。
作者: 人中狼    時(shí)間: 2025-11-20 22:42
懷疑溫漂問題的話,有沒有考慮電池的溫漂呢,干嘛不也直接測(cè)量電池的電壓情況,可以做對(duì)比

作者: TP802    時(shí)間: 2025-11-21 08:19
asamisan 發(fā)表于 2025-11-20 12:03
原理圖如下。出現(xiàn)異常后斷開MCU供電測(cè)量分壓值依舊為1.36V,拆掉并聯(lián)在下臂電阻處的100nf電容再次測(cè)量,分 ...

既然發(fā)現(xiàn)100nF電容漏電,為什么不換一個(gè)電容試試?
作者: qsssuv    時(shí)間: 2025-11-21 09:32
你根據(jù)P=U*U/R,算一下電阻的功率是否符合設(shè)計(jì)要求
作者: asamisan    時(shí)間: 2025-11-21 09:35
rundstedt 發(fā)表于 2025-11-20 18:05
既然你懷疑是溫漂問題,為什么不換一個(gè)電阻呢?如果條件實(shí)在是簡(jiǎn)陋,5k電阻可以用個(gè)1k串聯(lián),同一批電阻溫 ...

您好,感謝回復(fù),請(qǐng)問換精密電阻是否有效呢
作者: asamisan    時(shí)間: 2025-11-21 09:36
人中狼 發(fā)表于 2025-11-20 22:42
懷疑溫漂問題的話,有沒有考慮電池的溫漂呢,干嘛不也直接測(cè)量電池的電壓情況,可以做對(duì)比

您好電池測(cè)過的,正常,就是板上的分壓電路有了問題。

作者: 老愚童63    時(shí)間: 2025-11-21 09:46
asamisan 發(fā)表于 2025-11-20 17:17
您好!正好剛才又出現(xiàn)異常了,下臂電阻實(shí)際應(yīng)分壓2.68V,但工作了7個(gè)小時(shí)后分壓變成了2.34V,上臂電阻分 ...

溫漂的可能性不大!不足0.4ma電流流過功耗不足5mw會(huì)導(dǎo)致12.6%的溫漂?看看你的那個(gè)100NF電容是不是漏電吧
作者: 老愚童63    時(shí)間: 2025-11-21 09:49
另外,STM32的輸入阻抗應(yīng)該足夠大吧,358有沒有不要值得商榷
作者: WL0123    時(shí)間: 2025-11-21 10:58
asamisan 發(fā)表于 2025-11-20 17:17
您好!正好剛才又出現(xiàn)異常了,下臂電阻實(shí)際應(yīng)分壓2.68V,但工作了7個(gè)小時(shí)后分壓變成了2.34V,上臂電阻分 ...

樓主的電路圖可能與實(shí)際電路不一致亦或有其它未知因素導(dǎo)致電阻分壓異常。在實(shí)際應(yīng)用的類似電路中只要濾波電容不漏電,分壓很準(zhǔn)確,在常溫環(huán)境溫飄幾乎可以忽略,不可能有百分之十幾變化。按16.8V經(jīng)1/6分壓應(yīng)當(dāng)2.8V,你初始2.68V就不對(duì)。LM358輸入阻抗極高,對(duì)分壓影響幾近于無。分壓電壓明顯變化只有兩種可能:+16.8電源電壓變化和分壓點(diǎn)有其它導(dǎo)致漏電的因素,例如電路板被污染。
作者: 天上有口    時(shí)間: 2025-11-21 15:50
100UF的電容對(duì)這個(gè)電路來說太大了。因?yàn)殡娙莩潆娨獣r(shí)間,而且電容本身有漏電電流。建議用105P 看看。
作者: asamisan    時(shí)間: 2025-11-21 17:19
老愚童63 發(fā)表于 2025-11-21 09:46
溫漂的可能性不大!不足0.4ma電流流過功耗不足5mw會(huì)導(dǎo)致12.6%的溫漂?看看你的那個(gè)100NF電容是不是漏電吧

謝謝,現(xiàn)在在排查PCB LAYOUT的問題,之前確實(shí)是發(fā)現(xiàn)100NF
作者: asamisan    時(shí)間: 2025-11-21 17:20
老愚童63 發(fā)表于 2025-11-21 09:49
另外,STM32的輸入阻抗應(yīng)該足夠大吧,358有沒有不要值得商榷

不加運(yùn)放測(cè)個(gè)兩三次就測(cè)不準(zhǔn)了,數(shù)值飆高

作者: asamisan    時(shí)間: 2025-11-21 17:21
qsssuv 發(fā)表于 2025-11-21 09:32
你根據(jù)P=U*U/R,算一下電阻的功率是否符合設(shè)計(jì)要求

好的謝謝
作者: asamisan    時(shí)間: 2025-11-21 17:23
天上有口 發(fā)表于 2025-11-21 15:50
100UF的電容對(duì)這個(gè)電路來說太大了。因?yàn)殡娙莩潆娨獣r(shí)間,而且電容本身有漏電電流。建議用105P 看看。

好的感謝

作者: rundstedt    時(shí)間: 2025-11-21 17:45
新手就喜歡胡亂加電容。
作者: 老愚童63    時(shí)間: 2025-11-21 19:24
天上有口 發(fā)表于 2025-11-21 15:50
100UF的電容對(duì)這個(gè)電路來說太大了。因?yàn)殡娙莩潆娨獣r(shí)間,而且電容本身有漏電電流。建議用105P 看看。

100UF電容是并聯(lián)在電池兩端!對(duì)分壓電路沒有影響!除非嚴(yán)重漏電而且電池內(nèi)阻很大的情況下才會(huì)影響電池輸出電壓
作者: rundstedt    時(shí)間: 2025-11-24 13:33
老愚童63 發(fā)表于 2025-11-21 19:24
100UF電容是并聯(lián)在電池兩端!對(duì)分壓電路沒有影響!除非嚴(yán)重漏電而且電池內(nèi)阻很大的情況下才會(huì)影響電池輸 ...

沒必要請(qǐng)勿亂加元件。100uF電容即使有用也應(yīng)該就近接在負(fù)載側(cè),在電池側(cè)毫無意義。
作者: 沉默味道520    時(shí)間: 2025-11-24 19:58
分壓電阻的是否是1%的精度,C36的耐壓多少,盡量大些。
作者: whwteng    時(shí)間: 2025-11-24 23:38
阻值加大就好了

作者: asamisan    時(shí)間: 2025-11-27 10:05
沉默味道520 發(fā)表于 2025-11-24 19:58
分壓電阻的是否是1%的精度,C36的耐壓多少,盡量大些。

您好!分壓電阻是5%精度,準(zhǔn)備替換成精密電阻了,C36耐壓50V,參考了其他用LM358AP做電壓跟隨器的發(fā)現(xiàn)應(yīng)在運(yùn)放輸出端對(duì)地并聯(lián)100NF,已經(jīng)移位了。
作者: asamisan    時(shí)間: 2025-11-27 10:06
whwteng 發(fā)表于 2025-11-24 23:38
阻值加大就好了

不行哈哈,加大了也會(huì)跑一會(huì)就拉低

作者: univers    時(shí)間: 2025-11-29 10:25
這樣排查才對(duì):
第一:先確定你的單片機(jī)的ADC采樣設(shè)計(jì)是否合理。你可以用一個(gè)1.5V的單電源給到單片機(jī)的采樣端,進(jìn)行核實(shí)。
第二:就是ADC代碼是否能正常運(yùn)行,不行就自己重寫過。
第三:如果硬件和軟件都沒問題,那就是前面的運(yùn)放,和分壓電路有問題了。
我以前自己畫的板子也碰過這樣的蠢事,找了好幾天好幾天,怎么ADC都是不正常。后來靜下心來檢查發(fā)現(xiàn),ADC的基準(zhǔn)電壓沒給。這是多么的蛋痛,之后就飛了一根線過去就可以了。




歡迎光臨 (http://www.denmoz.com/bbs/) Powered by Discuz! X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