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biāo)題: 誰(shuí)用過(guò)12V鋰電池組作太陽(yáng)能充電電池 [打印本頁(yè)]
作者: lmn2005 時(shí)間: 2021-2-27 08:42
標(biāo)題: 誰(shuí)用過(guò)12V鋰電池組作太陽(yáng)能充電電池
隨著鋰電池價(jià)格的逐漸下降和安全性能的提高,兼之鋰電池比鉛鎘電池壽命長(zhǎng)(是鉛鎘電池的2至3倍),未來(lái)鋰電池將會(huì)成為充電電池市場(chǎng)的主角色。
本人從τ 寶中瀏覽得到,同樣是20AH的鋰電池和鉛酸電池,目前的價(jià)格已經(jīng)不是3倍以上的關(guān)系了。但是,τ 寶上的鋰電池組一般都是一體化的,即把多個(gè)鋰電池組裝在一個(gè)外殼里,里面還有相關(guān)電路板(具體是什么作用本人不得而知)。與客服的交流中得到,這款鋰電池組不能直接用太陽(yáng)能板充電,充電時(shí)必須使用他們配的12V充電器,然后用220V市電充電。當(dāng)然,參數(shù)相同或接近的12V開關(guān)電源也可以用來(lái)充電,也就是說(shuō),充電電池一般不能超過(guò)12V。所以問(wèn)題就來(lái)了,使用這款鋰電池來(lái)作太陽(yáng)能儲(chǔ)能的話,就必須加接控制電路,但要解決這個(gè)問(wèn)題倒是不困難。
在這里,我想知道的是:
第一、這款電池的壽命是不是真的是鉛酸電池(如一般電瓶車使用的電池)的3倍?
第二、放盡電和充滿電是不是與鉛酸電池一樣在電壓上有變化?
第三、持續(xù)放電電流是不是真的像客服所說(shuō)的可以達(dá)到100A?
第四、這款電池組內(nèi)部的電路板究竟是作什么用的?
上述的問(wèn)題,請(qǐng)內(nèi)行人或用過(guò)的朋友告知一聲。在此先謝了!
當(dāng)然,使用鋰電池作為太陽(yáng)板儲(chǔ)電能用,是很奢侈的。
作者: 418854190 時(shí)間: 2021-2-27 13:09
我用過(guò)空載20V左右 短路電流1.2A左右的太陽(yáng)能電池板 給10并3串和4并4串的18650充電 保護(hù)板用帶均衡的 充電沒(méi)發(fā)現(xiàn)什么問(wèn)題 充滿后保護(hù)板工作就停止充電了 電池板看著電壓高 可從電時(shí)電壓就被拉了下來(lái) 我覺(jué)得電流在符合范圍內(nèi)就沒(méi)事
作者: 付浩東 時(shí)間: 2021-2-27 14:18
你好,鋰電池的壽命取決于電芯與保護(hù)板,鋰電池組制作完成后就是一個(gè)整體,一般我們制作的鋰電池都可充放電循環(huán)1000次左右。電池放空電和電池充滿電會(huì)有電壓變化,變化范圍取決于你選用的電芯與保護(hù)板保護(hù)電壓。持續(xù)放電電流這個(gè)主要看你的保護(hù)板選型了,保護(hù)板可以達(dá)到這個(gè)電流的話還得看你的電芯放電倍率是否能達(dá)到。鋰電池保護(hù)板又叫電池管理系統(tǒng),它主要保護(hù)電芯,防止電芯過(guò)充與過(guò)放,充電、放電過(guò)流保護(hù),電芯均衡等功能,F(xiàn)在用鋰電池儲(chǔ)能的應(yīng)用也很普及了。
作者: lmn2005 時(shí)間: 2021-2-27 17:35
說(shuō)得特別清楚,謝謝!原來(lái)鋰電池組是不能沒(méi)有保護(hù)板的。
作者: TTQ001 時(shí)間: 2021-3-1 01:31
鋰離子電池與其他類型的電池有很大不同,因?yàn)殇囯x子電池必須具有保護(hù)電路,以防止過(guò)度充電,過(guò)度放電,溫度過(guò)高和其他問(wèn)題。
作者: yun2021 時(shí)間: 2021-3-1 18:04
鋰離子電池不加保護(hù)板是比較危險(xiǎn)的,因?yàn)殇囋靥顫娏恕?hr noshade size="2" width="100%" color="#808080">
作者: desig 時(shí)間: 2025-12-25 17:47
現(xiàn)在好多太陽(yáng)能路燈里面是3個(gè)或4個(gè)大圓柱鋰電綁一起,不信你找個(gè)拆了看看。
作者: keemee 時(shí)間: 2025-12-26 06:15
磷酸鐵鋰的電池,粗獷的用法
作者: coody_sz 時(shí)間: 2025-12-27 14:26
我用過(guò)很多很多。我用的都是磷酸鐵鋰電池,15AH的,TB價(jià)格大約15元一節(jié),容量夠的。
我是4節(jié)串聯(lián),12.8V,滿14.6V,加上4串保護(hù)板、電容主動(dòng)均衡電路、充電電路、庫(kù)侖計(jì)(可選)等等,用于充放電控制。
作者: a399288395 時(shí)間: 2025-12-28 16:35
鋰電池做儲(chǔ)能好, 這個(gè)毋庸置疑, 但是成本高,這也是事實(shí), 所以需要根據(jù)自己的預(yù)算做選擇。不管是鋰電池還是鉛酸電池, 用太陽(yáng)能充電都需要額外的MPPT控制器。(如果鋰電池組沒(méi)有均衡保護(hù)板, 那還要額外加均衡板)
作者: Lange0905 時(shí)間: 2026-2-3 06:39
這是錯(cuò)的,鋰電池保護(hù)版用於平衡每個(gè)串連的電池細(xì)微電壓差,因?yàn)槊總(gè)電池容量有一點(diǎn)點(diǎn)差距,累計(jì)充放會(huì)導(dǎo)致電壓差過(guò)大,例如二串(2S)一個(gè)4.2V一個(gè)4V總共8.2不達(dá)8.4V充電板繼續(xù)充就導(dǎo)致過(guò)充
作者: Lange0905 時(shí)間: 2026-2-3 06:43
第一、這款電池的壽命是不是真的是鉛酸電池(如一般電瓶車使用的電池)的3倍?
理論值大概是
第二、放電和充滿電是不是與鉛酸電池一樣在電壓上有變化?
一節(jié)鋰電池隔定電壓3.7V充滿4.2V
第三、持續(xù)放電電流是不是真的像客服所說(shuō)的可以達(dá)到100A?
這個(gè)要看,有一種動(dòng)力鋰電池30C,這意味著他可以輸出容量的30倍,例如2000mAh等於2A*30=60A,這是穩(wěn)定輸出,瞬間輸出大概兩倍
第四、這款電池組內(nèi)部的電路板究竟是做什麼用的?
串并聯(lián)電池、充放板、保護(hù)板
作者: GlenXu 時(shí)間: 2026-2-4 09:43
首先你需要確定,你是做研究還是提問(wèn)題。
我家里有2套太陽(yáng)能系統(tǒng),一個(gè)120AH,一個(gè)是55AH,都是鉛電池組。
鋰電一定比鉛電壽命長(zhǎng),不止3倍!但需要正確使用,并且,你有必要知道里面有個(gè)電路是做什么用的,否則,“電池”壽命可能會(huì)不如鉛電池。
另外關(guān)于電壓,范圍也不小,但比鉛電池平穩(wěn)很多,內(nèi)阻也小。
希望你不是研究,因?yàn)槲覀儾皇悄愕膯T工,只是可以參與討論而已
| 歡迎光臨 (http://www.denmoz.com/bb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